DSC_8036.JPG

我在FB上關注一個粉絲頁 - 老黑看世界;

能把人生下半場經營得如此多姿多采真是不簡單,

昨天看了一篇是關於受邀演講時,常被問到的退休規劃Q & A

 

DSC_8038.JPG

第一題談到經營社交圈,

老黑給的建議是重質不重量,不可或缺的朋友只有兩個,

一是老伴二是自己,而且後者比前者還重要.

我沒老伴,但是同學圈中不乏夫妻檔一起爬山一起旅遊的佳偶,非常難得;

老黑說:懂得跟自己交朋友的人永遠不怕孤單寂寞,

因為不依賴他人反而更合群.....

這個說法很有意思,讓我想到結夥自由行的例子,

到底是獨立的人,意見多難磨合,還是依賴的人,沒意見卻狀況多?

獨立的人的特徵之一是情緒穩定,磨合之後就好相處了.

 

DSC_8041.JPG

第二題: 如何和自己交朋友,老黑的說法是找到自己的"職志",

要擁有屬於自己的興趣和生活.

職志的定義是會做,喜歡做,做了有意義的事;

如果搞不清楚自己的職志,老黑建議的方法是:一看書二旅行,

藉由認識外在反回來認識自己.

我想退休後最重要的課題就是認識自己的身與心,

多參加一些活動,多做些嘗試,多認識一些正向的人,

我沒考慮意義,我只發掘能讓身心感到健康快活的活動.

 

DSC_8047.JPG

第三題: 要健康就要運動,如何開始?

老黑回答,只要有腳,就能站起來動,健康是累積出來的.

我常覺得健康是屬於有自制力的人,參加團體運動比較容易維持,

我現在持續的打拳,爬山,是樂趣,也因此認識許多正向愉快的人.

 

DSC_8057.JPG
第四題: 退休後的投資組合

老黑的回答:請教銀行理專較合適,

呵呵,我不信任理專,最好自己守著,量入為出.

 

DSC_8058.JPG

第五題: 旅行找不到伴,不然就是時間行程喬不攏.

老黑的回答: 旅行是很自我的事,和交友一樣,最好和老伴同行,意見不合吵完就算了,

如果老伴無法同行,就單身上路,雖有不方便的地方,但保證自由自在,收穫更多.

我有單身上路,和親人結伴,和同學朋友結夥自由行的經驗,

不論哪一種都是學習的經驗,可以更深刻的了解自己和別人,

期待自己成為更有彈性包容力的人,既能獨樂也能眾樂.

 

DSC_8066.JPG

第六題: 台灣退休族碰到最大的問題?

老黑的回答: 放不下,放不下金錢,放不下面子,放不下生死.

人生下半場對金錢的態度應該由努力賺錢轉為聰明花錢;

放下外界眼光,隨心所欲做自己愛做的事;

夢想不等人,有想法就趕快去做,人生只有一次,不要留白.

 

DSC_8067.JPG

人生需要勇敢,有人不敢花錢 (退休金被砍,請不起外傭....),有人怕被人笑話,死撐著面子,

什麼才是生活?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老黑看世界 退休生活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