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7829.JPG

運動貴在有恆,

我在國畫班認識的劉姐,今年滿77歲,5-6年前覺得自己發胖,尤其是中廣和體脂肪太高,

就參加了自家附近的女子健身房Curve,每天去健身當成是上班,

依著教練指定的項目操作,大概半年就見到成效;

我的同學Judy,多年以前每次同學會見面,不是過敏,身體不適,就是多愁善感.

大概也是5-6年前開始,天天到健身房報到,

瑜珈已是Pro級,現在還加練舞蹈,氣色,體態如同脫胎換骨;

至於本人,則是每日清晨在社區打鄭子37式4-5趟,再和拳友哈拉個10來分鐘,

不到一小時,回家洗頭澡全身舒暢;

 

DSC_7840.JPG

我有個鐵齒哥哥,很愛舉例:活到97歲的母親有做什麼特定的運動嗎?

母親在90歲摔倒之前,可是一直獨立生活,有不小的活動量和社交.

闖紅燈不一定會出車禍,但是機率一定比不闖紅燈大,

運動不保證不會生病,但是生活品質ㄧ定比不運動高.

 

DSC_7845.JPG

同學說:腰椎在做復健,膝關節積水腫脹不良於行,問我意見?

這可問對人了,膝關節積水腫脹和我如影相隨,

根據經驗,要多伸展走動,加強肌耐力,

我現在可是不敢不每天打太極拳.

 

DSC_7856.JPG

2005年頭一回在中國自由行22天,那時還未接觸太極拳,

膝痛毛病像是不定時炸彈,陰影很大,

為了避開10-1的人潮,在鄉下躲了幾天,天天早上拉筋,常常散步逛商場;

上路後,先到了恆山,只敢爬到半山腰,接著到了五台山,那個1008階的摩黛頂,

帶著疑慮上山又下山,沒事;

再接著後面的西安華山,九寨溝,黃龍越走越健,

最大的收穫是心中瞭然: 膝蓋要常伸展走動,

對於骨科名醫所說: 登山是最蠢的運動,很不以為然,

重點是在"每天運動",循序漸進地增強/維持肌力.

一曝十寒又忘了今非昔比,是造成運動傷害的主因.

 

DSC_7861.JPG

我的太極拳學習之路,一如退休之後學攝影,國畫一般,態度不很積極,

偶有休停,但還一直在路上;

說來對太極拳的興趣是超過另外兩項的,

一來仰之彌高鑽之彌深,二來領悟越多對身心的助益越大.

 

DSC_7864.JPG

太極拳是四兩撥千金的絕妙武術,我是難登殿堂,只求健身,

以健身而言,我對太極拳是推崇備至的.,

它有許多可貴的特點,淺見如下:

 

DSC_7871.JPG

太極拳講究姿勢的端正;

從頭頂到尾閭保持中正,在動作中要做到不偏不倚,

脊柱的健康和行動力及內臟器的維持太密切了.

 

DSC_7880.JPG

太極拳講究身心內外的鬆柔;

這是太極拳的靈魂也是無止盡的功課,

而隨著鬆柔程度的增加,內氣逐漸充盈,氣色體能是一定能看出變化的.

 

DSC_7881.JPG

太極拳講究呼吸與動作的自然配合;

練拳時要大開大展,動作緩慢,這樣關節肌肉和鬆柔度的鍛鍊才更徹底,

因為動作緩慢,呼吸必然深長,不必臉紅氣喘,心跳加快,心肺功能必得助益.

 

DSC_7883.JPG

自己很難發現自己的缺點,所以良師益友很重要,

又因為需要默識揣摩的細節太多,除了良師益友之外,自覺自省的悟性絕對是進步的關鍵,

而我又要說: 自覺自省肯定是幸福人生的重要手段.

 

P.S. 日前深感愧對那隻80-400mm二手鏡頭,老嫌棄它對焦和曝光都很難使,

難得帶它出門走走,竟發現自家附近稻禾成熟了,稻葉上水珠晶瑩,

再往前,水塘飄滿水芙蓉引來數隻白鷺鷥,

隔日再攜80-400mm出門,稻禾收割了,水芙蓉和白鷺鷥也失了蹤影...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太極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閑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